美國北韓發出禁油令達1年半,不過,有3家中國公司與2名台商協助北韓運油,美國財政部30日表示,已將涉案的相關公司、人物以及船隻列入2級制裁名單。對此,台灣外交部今(31)日發出聲明表示,將配合國際制裁北韓行動偵辦涉及資助北韓的我國公司及個人。

外交部表示,我國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一向積極配合國際制裁北韓的行動,並獲得美國及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有關美國財政部新公布與北韓交易的個人及實體制裁清單中,包含我國個人及公司,我國司法單位刻依法對我國管轄範圍內涉及資助北韓的公司及個人進行偵辦。對於進入司法程序的個案細節,外交部一貫不予評論。

外交部說,未來我國政府將持續配合聯合國安理會落實相關決議,並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力促北韓政府儘速放棄核武計畫以維護區域和平及安全。外交部也再度呼籲我國民眾及企業,切勿從事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的金融及商業行為,以免遭受制裁。

美國財政部30日發表聲明指出,涉案人包括「台灣黃旺根、陳美香夫婦」,公司包含「瑞邦海運」、「榮船舶管理公司」以及「在香港註冊的瑞誠海運公司」,船隻「八拿馬籍船隻「上元堡號」(Shang Yuan Bao)」。

財政部指出,2018年黃旺根夫婦利用巴拿馬籍「上元堡號」與北韓進行至少2次轉運,同年4、5月間黃旺根與妻子2人再度透過船隻載運177萬公升石油,他們謊稱是運往菲律賓,實際卻開向東海,而這2人在涉案的3家中國公司擁有股權。因此,美國將涉案人、公司以及船隻都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巴拿馬籍的「上元堡號」與原先已被制裁的北韓輪船「白馬號」(PAEKMA)都將禁運。

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聲明表示,感謝台灣配合打擊「北韓逃避國際制裁」。依照聯合國規定,將會凍結列入制裁名單的人物在美國的資產,並且無法與美國公民進行金融交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