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昨天大肆搜捕社運人士與本土派議員,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今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警告,表示全世界都在看,也要中國負責。

港府從當地時間29日晚間至昨夜,24小時內共拘捕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區議員許銳宇與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還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等人。

舒默(Chuck Schumer)今天一連發出數篇推文抨擊港府的逮捕行動,他在推文中說,「如果鎮壓香港,中國共產黨後果自負」。

他指出,「逮捕異議人士並非權力的展現,而是懦弱與恐懼」,中共打破對港人的承諾,也反映對基本人權的不重視。他最後點名警告習近平,全世界都在看,也會要中國負責。

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今天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呼籲美國總統川普採取行動。他痛批川普並未聲援香港,而是選擇沉默或是選擇犧牲香港以換取與中國相關的其他利益。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也透過官方推文表示,壓制性策略損及香港警察曾有的高標準,並再次提醒香港人民為何激烈反對逃犯條例。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McCaul)也都推文表示和香港人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