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下週將訪問北京,觀察家預料,她將向中國領導人當面關切香港的局勢。

根據德國政府今天公布的行程,梅克爾9月6日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進早餐和會談,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7日轉往武漢。

這是她13年總理任內第12度造訪中國。

香港緊張的局勢是德國媒體關注的焦點,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德國與7大工業國集團(G7)都鼓勵對話,支持港人悠久的言論自由和法治傳統,並提醒中國香港基本法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副總裁胡謐空(Mikko Huotari)預期,梅克爾訪問北京時將關切香港局勢,並向中國領導人明白表示保障港人自由對雙邊關係的重要性。

胡謐空透露,總理府官員十分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警民衝突如果在這個週末惡化,梅克爾原定訪問中國的行程可能會調整。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今天在歐盟外長會議後也對香港局勢表示憂心,他說,「我們認為必須確保走上街頭的港人集會和表達意見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