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位與國會席次越來越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挽救低迷的網路聲量,不只是頻頻砲打藍綠、吃郭台銘與宋楚瑜的豆腐,最新的招數更是連「清算」兩個字都搬出來了,如果我是柯文哲的死忠支持者,恐怕會以為再過不了多久,柯市長就要遭到凌遲加上五馬分屍,趕緊去張羅土地蓋廟,便於日後照三餐祭拜吧?

柯文哲前幾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蔡英文)贏了,一定會清算我啊!」可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大有風蕭蕭兮易水寒、阿伯清算不復返的悲涼之意。但是姑且不提蔡英文要怎麼清算柯文哲這件事,其實才不過三年前,柯文哲還真的動手,清算台北市政府公務員,讓白色力量一時間聲名大噪,變成「白色恐怖力量」。 

這件事的起因是某媒體記者刊出關於台北市政府的報導,內容提及柯文哲為了事先掌握議員的態度,請國會聯絡人「探聽」。消息曝光後,柯文哲震怒,下令清算,不對,更正為清查到底是誰把消息放出去。想當然爾,沒人會舉手答右。於是面子掛不住而怒上加怒的柯文哲,進一步調閱有使用公務機人員的通聯記錄,更以「測謊」方式「抓人」,更導致不願配合測謊的人員,遭府方以「違反命令」為由,要求離職。數日後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在議會質詢這起事件,柯文哲承認是他下令的。 

這麼說來,柯文哲接受雜誌專訪的「怕被清算」說法,或許是他自己真的幹過這種事情,才會擔心天理昭彰、報應不爽,因果業報迴向到他身上,才會這麼坦白的「真情流露」吧?不過在此奉勸柯市長,騙騙外行的支持者可以,但台灣是法治國家,只要你不去幹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國家機器再怎麼轉,也轉不到你身上的。

只是這個清算說也不得不讓人進一步思考,柯文哲這幾個月以來「把每一個能合作的對象都打一巴掌」的操作策略,讓自己跟台灣民眾黨的民調「跌跌跌跌跌」,根據最新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在蔡韓郭柯都參選的情況下,柯文哲不但以12.3%敬陪末座,也遠遠落後蔡英文的34.9%;即使柯文哲全力相挺郭台銘,也不過是讓郭柯跟韓打平而已,同樣慘輸給蔡英文10%以上。

話說回來,連清算都說出口,下一次柯文哲會想出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新招,反倒滿讓人期待的呢,加油囉柯市長! 

文:林富源/五金行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