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創辦的光合基金會原本7月底邀請黃之鋒來台,但因為香港反送中事件,邀請延到9月。但卻於今日上午遭到香港警方逮捕;同時,從昨天到今天,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29日準備前往日本時也在香港機場被捕;另一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今日上午也在家裡遭到逮捕。

對此,民進黨今(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很遺憾看到今天上午港府對於香港在野黨派進行逮捕行動。他說,反送中運動迄今,香港政府已經逮捕了9百人。昨天到今天,不只一些社會運動者遭到暴力人士毆打,也看到香港民主黨陳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等人陸續逮捕,指控罪名包括「煽動他人參加非法集會」、「非法集會」及「已知是非法集會而參加非法集會」等三個罪名。

林飛帆說,這樣的模式令人擔心,會不會是如同過去中國對維權律師大逮捕的709事件翻版?他們呼籲北京當局、港府不要犯下三個錯誤,讓香港情勢惡化、難以收拾:

一、不要錯估形勢: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是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北京若是冒進採取行動,不僅無助於解決紛爭,更將不利於中國對外發展;

二、不要一意孤行:鼓勵北京當局與香港政府儘速與香港民間社會展開對話,以對話取代鎮壓,讓港人重拾對政府信心;

三、不要濫捕濫訴: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與法治地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支柱,如果北京與港府跨越司法獨立的界線,複製了中國以政治干預司法模式,將難以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林飛帆說,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政府與他們御用媒體管道不斷對外宣稱,有所謂外力介入香港情勢。「我們要再次重申,台灣從來沒有介入香港的情勢,但是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會一員, 持續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支持港人追求民主是我們的義務跟責任。」

林飛帆說,北京不要將香港情勢惡化歸咎於國際社會與台灣的關心。應該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積極與香港人民展開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對於黃之鋒被捕,是否與他9月將來台、並拜會民進黨有關?林飛帆說,黃之鋒幾位香港民主派跟本土派人士準備要來台灣訪問是原本原訂計畫,要拜訪的國家也不只台灣,也包括了德國跟其他國家。

林飛帆說,他相信香港的朋友都持續準備一些國際性的拜訪,台灣只是其中一站。台灣的活動只是光合基金會邀請他們來進行幾場演講。至於目前為止,他們被逮捕的罪名其實與台灣的活動,其實沒有直接的關連。但未來北京會不會以此為藉口,作為壓制、逮捕或控訴的罪名或理由,則必須密切關注。他也希望,北京與港府不要將這樣國際性的交流當作鎮壓或逮捕的藉口。

至於香港這次的逮捕,林飛帆也說,從昨天晚上到現在,「我們合理懷疑這是有計畫性的逮捕行動」,不是單一個案,而是跨黨派的人都被逮捕,這讓他們勾起很多對白色恐怖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