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30)日下午2點半召開「愛情摩天輪暨複合商業開發招商說明會」,台灣基進與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搶先一步召開「欺騙大眾!摩天輪招商說明會都是假」記者會。台灣基進指出,韓國瑜市長未招商先放話,不按程序匆促召開說明會,政治目的恐大於實踐市民承諾。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在「八月給個交代」的壓力下,韓市府終於在八月最後一個上班日的下午招開「說明會」,卻從原本「多國廠商有興趣投資」,變成「聽取意見」的說明會。

李雨蓁指出,招商規範中,摩天輪「結合住宿」、「上去一小時做愛做的事」等功能並未規範,摩天輪的特色、尺寸等亦未明定,她批評,韓國瑜多次在媒體放話的天差地遠,顯然原先吹的牛皮已經被戳破。

韓國瑜目標是「在愛河上架設摩天輪」,李雨蓁表示,市府預定地四個基地中,有三個設在港區,一個位在69期重劃區接近中都磚窯廠,沒有一個位在河岸旁,這和韓一開始的說法不一樣。她進一步指出,港區開發必須經過中央主管機關同意,韓市府未經中央同意就先開說明會,違反程序,甚至放話「恐中央卡韓」,她認為韓用這種手段,是為了幫政見跳票找台階下。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認為,開說明會不代表兌現政見。他指出,根據《土地法第25條》,市有土地要設地上權超過10年,要市議會同意及行政院核准;另外,根據《國有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作業要點》第七點,執行機關辦理招標設定地上權時,公告期間不得少於1個月。

張博洋說,若這兩個條件都沒滿足,那麼這只是個「政治操作」、「帶風向」的說明會,韓兌現的承諾依舊跳票,也呼籲廠商不要掉入「政治摩天輪」的圈套,市民也必須看清這場圓謊說明會,不然今天招商說明會只是淪為一場「幫韓國瑜背書的大拜拜」!

民進黨高市議員簡煥宗則說,一開始的提案為摩天輪結合摩鐵,取得使用執照和建照是需要考量的問題。若改成大眾認知的一般摩天輪,這又和當初說得不一樣,韓將再次打臉自己。簡煥宗指出,愛河沿岸地質較鬆軟,要在此興建摩天輪,那麼必須做地質改良。他進一步追問,市府是否都有作好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

WeCare高雄「罷韓30行動」發起人尹立無法到場,仍透過台灣基進發表意見。尹立強調,政府正常的招商程序是「先評估地點、後公告」,再來才是招商說明會,韓跳過所有程序,直接邀請廠商看尚未確定的地,並不符合正常程序。尹立指出,韓行事如此草率,是想藉著這場說明會製造曝光率,直批韓「假拼經濟、真救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