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選前承諾的「愛情摩天輪」,今天(30日)終於啟動「招商」說明會,但韓國瑜之前的「卡韓」說,被暱稱「管媽」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跳出來說,「中央從前也卡過我!卡不卡有理由,不會衝著韓市長!」

管碧玲表示,韓國瑜今天提出愛情摩天輪的可能地點,總共有四個,「其中三個與我有關」。

高雄市府所提出的四個可能地點分別是:
1.鄰近駁二藝術特區的「4-8號碼頭棧庫群及後線」
2.緊鄰海洋文化、流行音樂、旅運中心及輕軌C9站的「16-18號碼頭」
3.鄰近展覽館、旅運中心、遊艇碼頭的「21號碼頭+停3用地」
4.靠近愛河、中都濕地公園的「69期重劃區」

管碧玲說明,航港局管轄的蓬萊港(第1地點)、港務局管轄的16至18號碼頭(第2地點)這兩個都在港邊,在擔任文化局長時,尋找國家藝術表演中心(現在的衛武營)用地,想依「雪梨模式」在港邊有一個非常美麗的藝術表演中心,第一選項就是要在蓬萊港區。「結果中央卡我!」理由是:港區土地無法釋放!管碧玲認為,當時的計劃比愛情摩天輪更好,都被卡了!如果這次愛情摩天輪被卡,不是衝著韓來的!「這是我可以做見證的!」

管碧玲再回憶推動流行音樂中心案時,考慮過現在的台鋁、後來變成爭取16到18號碼頭;歷經政黨輪替,管也成為立法委員,拖了很久結果還是被卡!管說:「這次如果再被卡,韓市長:一定也不是衝著你來喔!」

至於第4個地點「69期重劃區」,管碧玲指出鄰近的「中都磚窯場」,是她一路守護(除夕過年都請志工去防推土機)、推動、強力爭取,把它保留,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地方。管說:「如果選這個地方,會卡韓市長的,不是誰,而是一部法律,叫做『文化資產保護法』」。

管碧玲說,國家整體開發建設,有很多必須考量的因素,產業發展的布局,無法只做單一思考;在過去被「卡」的過程中,有時是民進黨執政,有時是國民黨執政,管表示:「我都沒有感到中央是衝著我來」。

管直指「今天的程序,整個是不對的」,規劃重大建設,要先做研究和協調,才能找到可行性。質問「可行性有嗎?」「協調得成嗎?」一片空白,等於幕僚又讓市長變成外行人作秀,然後當作政治操作,用來當作把責任推給別人的藉口,大嘆「實在令人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