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總統競選團隊29日舉行記者指控,前高雄市長陳菊政府修訂條款,將高雄氣爆善款應用到行政開支的上限改為「只要經委員會通過即可使用」,有「帝王條款」的疑慮。對此,高雄市議員康裕成昨日深夜在臉書反嗆,新北八仙塵爆、花蓮震災也都有韓競辦所指的「帝王條款」,大酸國民黨又打到自己人。

韓國瑜競選團隊指控,全國人民捐款救助高雄氣爆共逾45億,不過能夠挪用到行政費用的上限是「善款的千分之一」,但是當時的秘書長李瑞倉將這項條款刪除,改成「其他經本委員會審核通過之必要費用」,有增訂「帝王條款」之疑。不僅如此,韓陣營指出,當時陳菊到市政會議主持2分鐘後就離席,轉由李瑞倉操刀,最後會議僅進行19分鐘就敲定捐款作業的草案,韓陣營質疑這背後另有隱情。

對此,康裕成在臉書貼出「新北八仙塵爆」及「花蓮震災」善款管理作業要點的照片,指出國民黨設立的運用範圍都有「其他經本會審核通過之必要經費」。這項其實不是帝王條款,而是一條未來若有其他未盡事宜在相關監督下可讓善款發揮最大效益的條文,更別說,這其實是非常多各類公共事務基金都會有的一條通用條文。

康裕成認為韓國瑜競選團隊第一次開記者會就連出兩個大烏龍,一是「不知道陳菊是陪江宜樺勘災」,二是「不知道國民黨自己執政的縣市善款也有這一條條文」。她狠酸,「國民黨執政縣市有這條就沒事,高雄氣爆就要被抹帝王條款?今天一整齣荒腔走板的雙簧,打到的竟然是國民黨自己人。」

而高雄市政府提出要改組善款委員會,康裕成預言,這將是韓總的末日,為了選舉,連善款委員都可以解聘,這個善款委員會裡包含重傷者、罹難者家屬、災區代表、法界、醫療、會計的專家,這個委員會所做成的決議,事後可以由市府認定違法,那又何必有善款委員會,誰又願意當委員?

最後,康裕成怒批,所有的善款委員們都是無給職,他們沒有領一毛薪水,「犯不著被你們國民黨這樣糟蹋!」

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在臉書上貼出朱立倫時任新北市長時,針對八仙塵暴所訂定的善款作業要點。   圖:翻攝自康裕成臉書

高雄市議員康裕成貼出傅崑萁時任花蓮縣長時,針對所訂定的震災善款作業要點。   圖:翻攝自康裕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