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陳姓男網友在2017年10月1日自拍影片嗆護理師「一群輸卵管」、「手天使」,引起群齊激憤,被影射的謝護理師歷經向警方報案、提出刑事告訴狀、向衛福部提起訴願等,案件卻不成立,今年7月再度提起行政訴訟。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捍衛護理尊嚴、拒絕網路霸凌,立即修法不能等;經兆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黃姿裴也說,已透過相關管道和陳男聯絡,對於他們希望影片下架的訴求,對方沒有回應,陳男公司則說,等待法院判決後才會下架。

陳男在YouTube等網路平台發布「根本沒人在乎叫妳護士還是護理師」影片,除了飆罵護理師是「一群輸卵管」,批評「鬧夠了吧,你們這些該死的臭婊子」,甚至還做出手部套弄動作,諷刺說「手天使是你們的工作範圍嗎?」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告訴,相關團體近兩年不斷向衛生福利部、台北市政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YouTube美商科高國際有限公司抗議卻無效,影片至今尚未下架。

當時被影射的謝護理師出面陳述過程,她說,當時她看到影片後非常憤怒,他們在第一線上戰戰兢兢服務卻被如此對待,讓人覺得難過,之後她去派出所報案,隔一個月後大安警局分局告訴和她說性騷擾案件成立,陳男提再申訴後,台北市社會局啟動調查,調查過程中,一名性平委員和她說,「陳男有悔意,希望再拍影片道歉」,但她認為陳男沒悔意,只是想透過影片再次衝高點閱率,賺取廣告收益。

謝姓護理師說,台北市政府性騷擾防治委員會最後以多數決認定不成立性騷擾(10票不成立3票成立),主要理由是用類推適用刑法妨害名譽罪對「他人」的解釋在敵意環境性騷擾的案件上,認為「不是針對特定人的性騷擾言語,就不是性騷擾」,但她質疑為何是用刑法解釋行政法,所以在同年4月向衛福部提出訴願,經年一年等待後,在今年5月得到衛福部回函、駁回,讓她無法接受,在今年7月29日再次提起行政訴訟。

全聯會曾修儀秘書長、副主任委員邱慧洳指出,陳男的行徑是對護理職業的歧視、霸凌、羞辱,護理人員看到陳男發言後非常生氣,自動自發向陳男提告公然侮辱罪、公然猥褻罪,不過因台灣對這兩項罪名構成相當嚴謹,所以沒有成立、很遺憾;她指出,謝姓護理師未來面對行政訴訟過程中,全聯會會站在一起,替護理人員討公道,也希望行政法院審理案件時能判陳男性騷擾,一來可還給護理師公道,也能給陳男教訓。

陳靜敏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衛福部應協調主責單位進行網路性騷擾不當言論、行為之申訴受理及裁罰,另外,為避免性騷擾防治法規範不明確,造成加害者對群體性騷擾行為難以認定是否構成性騷擾,主管機關衛福部應先透過解釋函令,作為各縣市之騷擾委員會判斷是否構成性騷擾之參考依據,以保障職業類別形象、尊嚴,確實貫徹性騷擾防治法之立法精神。

他們提出兩項訴求,認為應修正性騷擾防治法第二條、第七條,受損害的被害人應不限於「有指名特定人的情況」,透過網路公開傳播影片、言論,所造成的敵意環境負面影響遠大於傳統,應訂有符合比例的處罰;將網路平台經營管理者納入防治性騷擾義務人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