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扣押超過半年的華裔澳籍作家楊恆均(楊軍),遭中國當局控告間諜罪,恐將面臨刑期,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中國的間諜說是不實指控,並表示將捍衛楊恆均的人權,楊應受到適當的對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再度回應此事,反批澳方顛倒是非,耿爽自稱,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是依法獨立辦案,警告澳洲勿對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指手畫腳。

針對楊恆均遭中國扣押一事,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楊恆均擔任澳洲間諜的說法絕對是不實指控,他強調,「我們將捍衛我們的公民,希望其受到適當的對待」,且人權得到尊重。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則痛批,中國當局從未解釋過扣留楊恆均的原因,並表示若楊是因政治理念而遭扣押,楊必須得到釋放。

耿爽表示,澳方一些人的言論完全是顛倒黑白、自相矛盾。他們一方面口口聲聲說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干涉中國司法,另一方面卻對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指手畫腳,企圖指責施壓。

耿爽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奉勸澳方立即停止發表沒有根據、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炒作和施壓,多做有利於中澳關係和雙方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