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再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前夕,川普在接受福斯新聞主播基爾梅德(Brian Kilmeade)電話訪問時透露,美中雙方在週四(29日)舉行「不同層級」(at a different level)的貿易談判,「我們正在與中國打交道,他們真的想要達成協議」。

福斯新聞報導,川普在電話中表示「今天安排一個不同層級的會談」,不過他沒有說明有哪些官員與會,但強調中國很想達成協議,因為「他們失去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而且正在失去數千家公司,那些公司都準備離開中國」。

川普向基爾梅德表示,25年來,中國一直在扯美國後腿,他很久以前就談過這個問題,「這就是我擔任總統的原因之一,因此我在白宮」。他表示不相信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拖垮美國的經濟,唯一的影響是美國越來越富有。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正式宣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從現有的關稅再上調5%,9月1日即將生效。

川普週一放話,指中國在最近的電話會談中,表示希望達成協議,雙方將重返談判桌。但是,中國方面一再否認有這通電話。1名白宮官員告訴CNBC,「雙方仍在各個層面保持溝通」。

美中貿易談判,預訂下個月在華盛頓再度登場,儘管川普顯得信心滿滿,但《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公司不太可能聽從川普指示,撤離中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 Craig Allen)在華盛頓表示,該會的成員長期在中國,他們都沒有預料到要離開,美商們希望從商業角度強化雙邊關係,並鼓勵雙方回到談判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