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明年東京奧運暨帕運舉辦前加強維安措施,從明年5月起,搭乘日本東海道暨山陽新幹線、九州新幹線的乘客,若要攜帶大行李箱需事先預約,屆時大行李將放在車廂後方空間有附鎖的專用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JR鐵路公司今(29)日表示,目前反恐對策中,車務員如果看到有行李離乘客座位,會找尋行李主人,以確認是否為不明物品,在明年夏天東京奧運暨帕運之前,有必要更加強安全對策,明年5月起要搭乘東海道暨山陽新幹線、九州新幹線的乘客如果要攜帶大行李上車,需事先預約。

JR東海公司社長金子慎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的措施就是乘客需先做好預約的手續,但這可確保有放行李的地方,所以要攜大行李上車的乘客應該會高興才對。

需預約的大行李是行李箱長寬高3邊總合超過160公分至250公分的行李,乘客要事先透過賣票窗口、網路等購買指定席兼預約放大行李;乘客如果先預約的話,可免費帶大行李上車放置,如果沒先預約的話,須支付1000日圓(約新台幣300元)。

這幾條新幹線目前就已實施3邊總合超過250公分的行李不得攜帶上車的措施,未來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