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近日批評中國長期以來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並指控中國解放軍第五代戰機抄襲美國F-35戰機的設計。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正在烏克蘭訪問的波頓對媒體表示,非常擔憂美國的軍事技術外洩給中國。「中國第5代戰機看起來像極F-35,這是因為他們做出來的就是F-35的翻版,不過是竊取技術。」,指控中國十幾年來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包含這次F-35戰機的設計。

波頓又表示,美國與中國現在就貿易上有極大的歧見,這不只是兩國進出口失衡的問題,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竊取更是「為什麼會失衡的最根本問題」,不過波頓並沒有明確指出是哪架戰機涉嫌竊取美國的設計。

《今日俄羅斯》 (Russia Today) 則在報導中指出,中國一直是美國指控竊取技術的頭號目標,如果波頓指的是目前服役中的殲20,那這架第5代戰鬥機明顯體積更大,且配備有兩台引擎,與F-35的單引擎不同。

波頓在訪問期間也對烏克蘭表示,要避免受中國的「債務外交」手段吸引。直言中國提出的經濟條件雖然很誘人,但達成協議的國家在將來很可能持續負債。此外波頓也就智慧財產的問題,提醒烏克蘭要警惕中國對知識產權的竊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