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手機掃描文件的用戶注意了!全球知名的掃描應用程式「CamScanner」,近日被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發現,內含惡意的木馬病毒,目前該軟體已從Google Play下架。

CamScanner是一款熱門的文件掃描軟體,只要用手機拍下文件,就能將照片轉成文字,也能輕鬆存成PDF檔,該程式在Google商店估計有超過1億次下載數,用戶廣布全球。

然而,CamScanner近日卻爆出藏有惡意程式。根據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報告,研究人員在CamScanner程式中發現惡意的廣告模組,初步推測是來自與其合作的不良廣告主。

報告中指出,該惡意程式名為「Trojan-Dropper.AndroidOS.Necro.n」,是一種「木馬程式下載器」,意味著它能執行另一個惡意模組,例如向用戶顯示侵入式廣告,或是替用戶註冊付費服務、竊取銀行帳號等。

CamScanner主要的獲利來源為平台廣告,同時也提供付費購買的無廣告版本。卡巴斯基指出,CamScanner過去的更新版本都未曾發現過惡意程式。卡巴斯基通報Google後,目前該應用程式也已從Google Play下架。卡巴斯基則建議,目前有安裝這款軟體的人應該立刻移除。

稍早CamScanner在官方Twitter上宣布,將對不良廣告主採取法律行動,並已上傳新版本CamScanner,卡巴斯基實驗室也表示,新版本並無惡意程式。

CamScanner在官方Twitter上宣布,已上傳新版本CamSc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