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總指控,高雄市府2014812日通過高雄氣爆捐款專戶要點的「霸王條款」時,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恰巧「缺席」市政會議,是要搞完美切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29)日反駁,當天請假,是為陪同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災區勘災;高雄氣爆是高雄人心中沈重的傷痛,請不要再為了選舉,在高雄的傷口上灑鹽。

韓國瑜總統競總今上午由辦公室副執行長許淑華、孫大千召開記者會,質疑社會局社會救助科於當年88日召開法規小組會議,審議高雄市政府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運用作業要點,並於9日將要點提送市政會議審議,但時任秘書長李瑞倉卻擅自修改捐款作業要點草案第4點第10款,將行政費用,以本專戶總收入計算不超過千分之一為上限,修改為其他經本委員會審核通過之必要費用,等於是將善款之運用給予尚方寶劍的「霸王條款」。

韓營指控,這項要點送812日的市政會議審議,這會議9點開始,陳菊主持2分鐘後,即92分就交給副市長李永得主持,李永得也沒有讓當時的社會局、法制局做任何說明,善款作業要點草案就這樣通過。他們還直指陳菊及嫡系相關人員,當天都「湊巧」通通不見,這是完美的切割嗎?

陳菊則在臉書回應。今天又有人以模糊是非的語言,將氣爆作為選舉操作的籌碼,令人憤怒、遺憾。必須嚴正聲明首先,氣爆的每一分善款都依法使用,已經經歷過不同機關無數次的檢驗;其次,2014812日市政會議請假是為陪同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災區勘災;最後,高雄氣爆是高雄人心中沈重的傷痛,請不要再為了選舉,用扭曲事實的言語,在高雄的傷口上灑鹽。

陳菊說,高雄氣爆發生至今已經5年,所有善款的運用都依法申報並經內政部、衛福部查核,所有的復原工作也都如期如質完成,和市府團隊願意接受外界的所有檢驗,坦蕩以對,但們絕不接受有人一再把高雄人的傷痛當成選舉的提款機,甚至一再用不實的惡意指控來欺騙社會大眾。

蔡英文說,她在高雄市長任內,非常重視每周二早上的市政會議,因為所有局處首長都必須到場討論重大市政決策,如非重要行程,我極少遲到早退,更不會恣意更改時間,12年來都是如此。

陳菊說,然而,今天某總統候選人陣營及立委參選人,竟然質疑提早從市政會議離席是為了規避法規審查。事實上,因為當天是氣爆發生後第12天,許多救災復原工作仍在進行,市府團隊更是日以繼夜、全力和時間搶命。當天必須趕往現場陪同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勘災,同時向江院長表達希望中央多給予高雄救災的相關支援,要求中央的重建預算可以一次到位,而不是不顧高雄市民感受而堅持所謂「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也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底線。

陳菊說,令人遺憾的是,該陣營及立委參選人竟然在未詳加查證的情況下開記者會作此不實指控,相信社會大眾的智慧,一定會用手中的選票對如此不堪的問政品質表達最大的抗議

最後陳菊還在臉書貼上當天陪同江宜樺視察高雄的新聞連結,狠狠打臉了韓營的「切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