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土地高度開發,造成台灣獼猴棲地日漸縮小,再加上人類經常出入山林從事休閒活動,不時便聽聞獼猴現蹤於人類居處或人猴衝突的事件,對此,北市動保處再次宣導民眾若遇獼猴出沒,應謹遵「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3不原則,並將於8月31日在天母水管路進行免費的防治宣導,帶領民眾認識台灣獼猴,確保人猴和諧共處。

北市動保處表示,台灣獼猴從去年起被降為一般類保育名單,不少民眾對保育措施的差別抱有疑問,且陽明山地區周遭地區時常聽聞獼猴出沒情形,雖過去認為只要跟獼猴保持距離,大多相安無事,但今年也曾發生天母水管路上有獼猴主動攻擊登山客的情形。

為使民眾更深入瞭解與野生動物相處的正確觀念,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訂於8月31日下午提供300個名額,在台北市士林區的天母古道與水管路步道系統,舉辦認識台灣獼猴的教育宣導活動,而今年計畫除延續過去帶民眾走水管路認識獼猴生態環境,也會特別宣導人猴衝突的一些問題和民眾應變方式。

動保處表示,該活動除推廣與野生動物相處的「不接觸、不餵食、不干擾」3不原則,也盼民眾能透過這樣免費的活動,多多認識天母附近的古道人文及自然風情,同時,也準備了精美小禮物—「孫悟空的金箍棒」要送給參加活動民眾,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與台灣獼猴相處的正確方法,報名資訊可洽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