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爆料高雄市長韓國瑜有「小三」、還有「私生女」一案,經韓國瑜按鈴提告、拒絕和解之後,北檢今天(29日)偵查終結,認定吳子嘉未經合理查證,因此依法起訴。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深感遺憾,同時也回擊之前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謠言食物鏈」的「勾連」,指不了解新聞運作常理、與事實不符、事涉誹謗。

北檢在偵查韓國瑜所提妨害名譽案時,傳喚被告吳子嘉到庭說明,吳子嘉除自認已「合理查證」之外,更要求檢方傳喚黃光芹、楊秋興、高雄市輪船公司董座黃文財、新莊王小姐等人出庭作證。

黃光芹說明,對於吳子嘉前段的爆料,即韓國瑜與王小姐的實質關係,「是知情的」,也表示「這一點,我從來都不否認,也完全不閃躲」;但強調「與吳所受的新聞訓練有所不同,對於相關資訊取得後,該如何處理?有截然不同的決定」。

黃光芹認為,吳子嘉後段有關「私生女」的爆料,在時間上兜不攏,自清說:「不僅毫無所悉,也不解他為何作此連結?」而在吳被告之後,違反新聞守則,將部分消息來源曝光,黃光芹表示「能理解,但相當不以為然」。

至於之前潘恆旭指黃光芹、楊秋興與吳子嘉是所謂的「謠言食物鏈」一說;黃光芹駁斥是潘意圖藉吳子嘉之事,作無端勾連,「藉此打擊我的公信力,抹滅我對韓國瑜其他有關公領域的檢視」。黃光芹批評:「這種作法,不僅顯示他完全不了解新聞運作的常理,也與事實不符,已事涉誹謗」。

潘恆旭將黃光芹、楊秋興、吳子嘉形容成「謠言食物鏈」。   圖:翻攝潘恆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