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今天說,美軍韋恩梅爾號驅逐艦28日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闖中方南沙島礁鄰近海域,南部戰區海空兵力依法依規對美艦全程進行跟蹤監視和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

南部戰區今天凌晨在其微信公眾號「南部強軍號」發表新聞發言人李華敏大校的書面談話,作以上表示。

他說,事實證明,美國所謂「航行和飛越自由」,實質是無視國際法規則的航行霸權,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引發不測事件」。

李華敏強調,戰區部隊將堅定履行職責使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路透社報導,美國海軍第7艦隊發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表示,韋恩梅爾號(USS Wayne E.Meyer)28日駛入永暑礁(Fiery Cross)和美濟礁(Mischief Reefs)的12海浬以內;執行這項行動是要挑戰過度的海權主張以及維護國際法規範的航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