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花東及恆春半島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區域擴大,其他地區雖然大致仍以多雲到晴為主,不過午後雷陣雨將轉趨明顯,其中南部雨區範圍廣,山區及多數平地午後降雨機率都高,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五、週六(30日、31日)會受到第12號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水氣偏多,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指出,明後兩天還是悶熱,不過午後雷雨也會更顯著,在菲律賓東、西方海面發展的一些對流雲系或水氣,將有機會隨著偏南風被吹到台灣附近,迎風面的南部和東南部將有局短暫陣雨,中北部雲量也會略為增加,轉為多雲到晴,少了太平洋高壓的沉降氣流,加上又有南風帶來暖濕空氣,各地山區的午後熱對流可以有較大的發展空間,降雨範圍變大,時間也會稍拉長,但是還不至於持續到晚上。

至於明後兩天的另一個變因是北方的鋒面雲系南下,賴忠瑋說明,南北風造成的冷暖空氣交界面,甚至會抵達中國的浙江及福建沿海,雖然不至於影響台灣,但是也要留意北部海面的天氣較不穩定,鋒面前的陣風也可能造成北部海面的風浪較大,預計周日南風再增強,將把鋒面略往北推遠離台灣北部海面。

而大家最關心的颱風動向,賴忠瑋則指出,楊柳颱風持續往西移動,預計將在明天影響及登陸越南中北部,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要留意的是周末南海持續不穩定,將容易有低壓帶發展,也可能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生成。不過,以目前的大環境配置來看,若有低壓生成,將較容易往北影響中國南方的廣東、香港及海南島等地,台灣則要留意外圍環流帶來的偏南風和水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