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為氣候罷課運動的16歲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成功搭乘零碳排放的太陽能高科技賽艇航行大西洋,抵達美國紐約曼哈頓,將9月起在紐約的各項環保活動,包括12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在聖地牙哥舉行的COP25會議與其他活動等,她開心在推特po出航行大西洋的圖文,但問題是:拒搭飛機的她怎麼回去?

這位16歲的瑞典少女因為發動周五罷課,希望引起國會關注氣候變遷的問題,影響持續擴大,全球都有學生受到她的啟發,投身環保行動。今年暑假,桑柏格帶動不搭飛機風潮,還出現飛行對環境不友善的專有名詞「flygskam」,許多人受到她的影響,出門度假不搭飛機,改搭火車。只是,她當時面臨1個難題,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的邀請去或不去?如何不搭飛機橫渡大西洋?

所幸,這個問題在桑柏格獲得Malizia II賽艇的贊助得以解決。她8月中旬從歐洲出發,這艘60英尺長的艇上沒有廚房,沒有暖氣,沒有冰箱,也沒有浴室。動力主要透過太陽能電池板與風力渦輪機發電,桑伯格在推特上記錄部分旅程,也po在公海航行的影片,都吸引數十萬推友追蹤。

美東時間28日上午,Malizia II賽艇抵達科尼島辦理通關手續後,下午4時左右,桑柏格抵達紐約市曼哈頓,她受訪時表示,航行中遇到一些波濤洶湧的大浪,但這趟穿越大西洋的旅行並不像她預期的那樣令人不舒服,她沒有暈船,但是強調「我並不希望每個人都做跟我一樣的事」。

桑柏格預計在美國參加9月21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青年高峰會,以及9月23日的氣候行動峰會,還將參加2次全球氣候罷工。但目前為止,還不清楚她計劃用什麼方法回國。

瑞典16歲環保少女桑柏格結束大西洋的航行,28日下午抵達美國紐約曼哈頓。   圖:翻攝自桑柏格推特

環保少女桑柏格搭乘Malizia II賽艇,從歐洲航行到美國,雖然遇到幾次大風浪,但她表示沒有暈船   圖:翻攝自桑柏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