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臉書推特Google接連封鎖來自中國的可疑帳號,中國網信辦副主任劉烈宏28日宣稱,這是「個別境外媒體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國際輿論場上,有良知的網民和媒體發出的『正義聲音』」。

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爭以來,社群網站上出現大量抨擊示威者的帳號。推特(Twitter)19日宣布936個可疑帳號停權,並禁止中國國營媒體發表具宣傳性質的推文;臉書(Facebook)則宣布移除涉及散布香港假新聞的7個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Google也宣布,封閉旗下YouTube平台的210個頻道。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28日在國務院舉行「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總體情況及籌備進展」發布會,根據中國國新辦官網直播,有外媒提問,這些帳號被質疑是中國政府用來傳播與近期香港抗議有關資訊的,這種說法是否屬實?網信辦是否就此事和推特、臉書直接溝通,或是否再推出其他措施。

劉烈宏則宣稱,個別境外媒體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國際輿論場上有良知的網民和媒體發出的「正義聲音」,聲稱其散佈假新聞,「這種顛倒黑白的做法,撕下了一些國家所謂『言論自由』的虛偽面紗」。

他還說,在這些帳號被封禁的同時,「大量抹黑香港警察、歪曲事實的謠言信息卻在這些社交平台上『大行其道』。我想,大家都能看出,什麼是雙重標準,什麼是是非不分,已經不言自明」。

另有日本媒體詢及,中國主張國家網路主權,並強化網路安全保障,但同時住在中國的外國人在獲取海外資訊方面感到很不方便。

劉烈宏則聲稱,中國的網路是「充分開放」的,但網路不是法外之地,「中國在促進互聯網發展的同時,也必須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廣大群眾的合法權益,保障網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