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集集彩繪列車上的石虎被爆出是設計師江孟芝向圖庫購買的豹圖樣引起爭議,來自俄羅斯的豹圖原設計師得知新聞後,免費為台灣繪一組石虎插圖贈送,起先觀光局婉拒她的好意,只採用江孟芝的設計,但交通部長林佳龍得知後認為此舉不妥,觀光局決定讓台俄設計的石虎圖案都同登彩繪列車。林佳龍說,這件事是爭議開場、喜劇收場。

林佳龍下午出席「台灣旅宿網訂房平台上線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被問及石虎列車風波,林佳龍再次說明。

林佳龍說,這次集集彩繪列車設計討論過程中設計師構圖誤植,觀光局承認有疏失,有錯就要改,設計師也重新設計修改了22次。而原先豹圖案的俄羅斯女設計師不但不怪罪,還自己設計石虎免費給台灣使用,他很感動。除了在俄羅斯設計師的IG留言致謝,也邀她來台灣參與通車典禮。不過目前俄羅斯設計師僅回應會考慮,還不確定是否會來台。

在林佳龍指示下,觀光局決定將台俄設計師設計的石虎,同在集集彩繪列車不同車廂呈現。

觀光局原本婉拒俄羅斯設計師免費設計的石虎圖樣,在林佳龍於臉書PO文指觀光局欠考慮後,觀光局才改變態度。

對此,林佳龍說,公務員做事比較制式,但這件事引起關注,俄羅斯設計師有愛心,觀光局就應將事件轉化讓俄羅斯設計師一起來參與,不只是要做對的事,還應把事情做對。

林佳龍說,台俄設計的石虎並存,可彰顯保育石虎的目標,這事件是爭議開場、喜劇收場,也確實讓大家對石虎保育更重視,讓俄羅斯未來更瞭解台灣觀光,也是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