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再次陷入反壟斷調查。根據《路透社》報導,Google近期被控利用自家搜尋引擎優勢,推廣旗下求職搜尋工具「Google for Jobs」,歐盟反壟斷委員會(European Competition Commission)負責人昨(27)表示,現正針對Google是否涉及壟斷進行審查。

不久前,歐洲23家求職網向歐盟(EU)連署,控訴Google濫用其搜尋引擎的市場主導地位,推廣自家的求職服務,造成他們的網站成長下降、獲利降低,甚至要求歐盟下令Google暫時停止此行為。

2年前,Google正式啟用Google for Job求職搜尋工具,主要以合作業者所提供職缺資料庫媒合為主,並整合Google Search服務與手機GPS定位、關鍵字以及人工智慧系統等科技,自動媒合使用者鄰近且合適的工作機會,讓使用者只須透過Google Search單一平台即可找到適合職缺。

儘管對許多用戶而言,Google for Job工具帶來便利性,但此求職工具持續引起各求職網的抗議,如今Google再次面臨歐盟的反壟斷審查,至於是否會受罰,還有待歐盟的審查結果。

這次並非Google首次接受歐盟反壟斷委員會審查。過去幾年來,歐盟反壟斷委員會曾針對3起Google案子進行懲處,開出82億歐元(約92億美元)的罰款。歐盟反壟斷委員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如果Google等科技公司未遵守公平競爭,我們將依法規採取制裁,確保各平台擁有同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