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在法國出席G7峰會時,釋出願在未來數週內會見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以化解核子僵局。不過,羅哈尼27日指出,美國要先「踏出第一步」解除對伊朗的所有制裁,否則不會與美國對談。

7大工業國(G7)峰會24日到26日在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茲舉行,法國總統馬克宏冒著激怒川普政府的風險,邀請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出席,成為峰會首日的最大新聞。川普去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隨後重啟嚴厲制裁措施,與法國、歐盟尋求挽救伊朗核子協議的做法南轅北轍。

川普未與查瑞夫在G7會面,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只答稱「不置評」,並說「我們會自行(與伊朗)接觸,但我不能阻止大家談論。如果他們想說,他們可以說。」

在峰會中,各國領袖都同意不希望伊朗擁有核武,也不希望衝突引發戰爭,川普最後聲稱不排除與羅哈尼會面,甚至認為兩人會面是個很「實際」的想法。

法新社報導,羅哈尼在國營電視台現場轉播的談話中表示,第一步就是撤銷制裁,「你必須撤回針對伊朗的所有非法、不公及錯誤制裁。」

羅哈尼指出,華府掌握正面變革的關鍵,因為伊朗已將美國最擔心的事(製造原子彈)排除在外。他還說,如果製造原子彈是美國唯一關心的事,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頒布的敕令已排除這件事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