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觀光局與台鐵合作推出的集集彩繪列車引發不少爭議,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設計師江孟芝的「石虎」不像石虎,引發眾人批評。後經眾人查證,江孟芝使用的圖案來自圖庫,觀光局為平息爭議,宣布會重新修改設計,並推出新的石虎圖案。原作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得知後,釋出一組石虎圖案免費送台灣使用,臉書瞬間湧入大量感謝留言。

集集彩繪石虎列車因為列車使用的「石虎」圖案像豹而不像石虎引發爭議,設計師江孟芝最初並未承認圖案購自圖庫,直到後來有網友找出國外知名圖庫ShutterStock上原圖,才坦承自己是從圖庫買圖而非自行設計,原作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更在個人臉書直言自己畫的是花豹。觀光局宣布重新設計,並推出更新版的石虎圖案。

重新設計過的石虎設計加入明顯的石虎特徵,體型、耳朵與紋路都更接近實體。圖:交通部/提供

根據臉書專頁《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表示,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得知新聞後,畫了一組石虎圖案,並宣布免費送給台灣民眾和保育團體使用。善心一曝光,立刻有眾多網友湧入她的臉書留言表達感謝之意,算是這次事件意外的溫馨延伸。

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臉書湧入大量感謝留言。圖:翻攝自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臉書

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繪製的石虎跟豹截然不同。   圖:翻攝自《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