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宣布組黨以來,針對其使用「台灣民眾黨」為黨名的異議聲浪四起,有人認為該黨名與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所創政黨名稱相同不太適當,亦有蔣家後代及蔣渭水基金會相關人發表聲明反對。然而日前內政部通過審查,柯文哲的黨名將可繼續沿用。蔣渭水基金會董事陳芳明今(27)日對此表示,這並不意謂柯能繼承蔣渭水精神。 

針對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名稱核准通過,陳芳明直言,縱使柯文哲能登記台灣民眾黨為政黨名,並不意謂柯文哲繼承蔣渭水精神,更不意謂柯獲得台灣歷史的正統。陳芳明又評論,此事反而彰顯了柯個人想像力的貧乏,也證明了其取巧的性格而已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因名稱問題引起不少爭議與反彈。內政部仍在上週五前審查通過,核准維持黨名為「台灣民眾黨」。據了解,內政部在徵求專家學者意見後,認為就法律層面來看,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與現行政黨法並不衝突,就算外界爭議不少,以法律角度也很難不予核准。 

根據現行政黨法第8條所規定「政黨名稱或簡稱不得與已設立之政黨相同或類似」,法條所規範的是「現今政黨」,而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並未與現有政黨的名稱衝突,因此內政部依法准許名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