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團法人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召開聽證會,救助總會回應,救總人事業務不是由國民黨決定,且長期救助泰北義胞。對此,台灣團結聯盟今天(27日)上午前往黨產會遞出建言書,質疑救總強佔國產、黨國不分,籲黨產會應盡速追查、勿枉勿縱。

據黨產會報告,救總是因應前總統蔣中正民國39年3月呼籲救濟中國災胞而成立,常務理監事多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擔任,一般理監事人選需經黨中央同意。救總理事長張正中會日前則指出,救總當時成立的定位是人道救援組織,任務是海內外人道援助工作,包括扶助泰北孤軍義胞等,而黨產會報告沒有任何書面紀錄能證明救總人事是由國民黨決定。

「兒福做公托,父母才輕鬆!」「救總黨產還錢於民!」台聯上午前往黨產會控訴救總三大罪狀,包含黨國不分,佔用國有地、佔地經營私立幼稚園、里界隨他畫,長春、六藝里缺角。台聯文宣部主任、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立委參選人潘厚勳質疑,香港正面臨反送中,港民尋求政治庇護援助時,救總為何不對香港伸出援手?譴責中共鎮壓?

對於由該基金會經營台北兒童福利中心,潘厚勳批評,救總長期強佔國產,他在2017年擔任信義區長春里里長任內將手中有關救總佔用國有土地相關資料提供給黨產會,在那黨國不分年代,只要救總佔用國有地,一律劃入屬眷村的富台里界內,造成長春、六藝兩里里界不完整;他提及,他曾向北市府陳情,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民政局卻鴕鳥心態、不處理。

潘厚勳呼籲,救總長期獲取不當得利經營私立兒福中心,積欠國產署一億多的佔地補償金應加速追討、還財於民,若還不出錢,政府應接收做公托,減輕年輕父母經濟壓力負擔;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也要求黨產會硬起來嚴辦到底,同時,她也憂心,明年立委選舉本土政黨若未過半,黨產會恐被解編,呼籲民眾慎選立委,台聯會當黨產會後盾,全力支持追查不當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