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反送中運動,得到七大工業國(G7)領袖聲援!在法國西南部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7國高峰會結束前,G7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根據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支持香港自治,呼籲各方冷靜。G7各國領袖呼籲避免暴力,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

包括地主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與日本等G7各國領袖,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針對香港局勢表示「深切關心」,尤其是英國新科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強調G7各國都支持香港一國兩制的框架,支持穩定繁榮的香港,呼籲各方避免暴力。

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1984年12月簽定,並向聯合國登記;該聲明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包括香港島、九龍和「新界」)恢復行使主權,而英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聲明中詳列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強調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會在正常情況下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不過,後來聲明中的這些基本政策,都陸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加以規定。

由於中國干預香港發展的情形屢見不鮮,在簽署聲明30周年之際,中方又想讓英國加簽1份「中英聯合聲明成果文件」時,被指懷有鬼胎,最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

不過就在聯合聲明後的同年──2014年7月,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對《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實施情況的監督,就被中方要求取消訪問行程,英方多次交涉,中方則以「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狠打回票。

直到現在,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引爆的各類抗爭活動,雖然國際聲援,但中方聲稱《中英聯合聲明》為過時無效文件,並無法律效力。

包括地主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與日本等G7各國領袖,都對香港問題表示憂心。   圖:翻攝自G7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