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舟載著音樂家們在坑道中划行,音樂迴盪在狹窄的水上隧道,坑道瞬間變身音樂廳堂,這是金門翟山坑道特有的場景。「2019金門坑道音樂節」將在9月2日上午8時30分起開放網路報名,邀請大眾一起來翟山坑道欣賞全台獨有的音樂演出。

因戰爭而建的翟山坑道,化身為沁人心脾的音樂殿堂,透過坑道內花崗石岩壁為最佳的「天然音箱」,觀眾們順著岩壁佇立,浪濤聲映襯樂聲,以及特地為音樂會建造的船舟載著音樂家們由遠而近,天籟般的音樂隨著粼粼波光與如夢似幻的光影,反射出最純淨的音符。爾後,再度由近而遠,樂聲漸歇,餘音繞樑,使人留戀不已,至今,坑道音樂會不但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音樂體驗,原本為戰爭而建的坑道,從此有了新的生命,在充滿省思的樂音中,年年頌揚著和平的可貴。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10月19日至20日舉辦6場次的金門坑道音樂節活動,邀請大提琴家張正傑等音樂家共同演出,帶來兩日浪漫優雅的音樂饗宴。今年音樂節兩大主題為【天籟美聲】和【笙東擊西】,邀請到歌仔戲國寶—唐美雲、國內最知名次女高音、永遠的卡門—翁若珮、新生代創意笙演奏家—李俐錦,與弦外之音藝術總監大提琴家張正傑率領弦外之音室內樂集四重奏參與演出。

被譽為「精緻歌仔戲的希望」的唐美雲老師,以小生、老生與三花丑角最為擅長,出生於戲曲世家,傳承了戲狀元父親與母親的唱腔,也曾習京劇等等拓展表演方式。除了作育英才之外,唐老師致力於傳統歌仔戲的精緻化,年年推出大戲。觀眾們除了體驗歌仔戲特有的男角女唱,也讓唐老師渾厚卻又細緻的唱腔與弦樂四重奏結合,迴盪在坑道中,餘音繞樑。

西洋歌劇中的「次女高音」比一般女高音多了幾分醇厚委婉,國內第一次女高音翁若珮老師的「卡門」更是別有一番風情。在第一天的《天籟美聲》中,觀眾除了可以體驗唐美雲老師的歌仔戲女聲反串男角外,也特別請翁老師選唱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的男角凱魯畢諾的歌曲來做對比,當然翁老師的「卡門」更是觀眾們引頸期盼的。

第二天的演出主題則是《笙東擊西》。笙,在中國音樂演奏史上,一直是國樂表演中讓人驚喜的樂器,特有的音色詮釋出東方神秘的色彩,在波光粼粼中,帶領觀眾進入迷幻的聽覺饗宴;弦樂四重奏是西方古典音樂中最有深度的形式,一向在坑道音樂節中最令觀眾期待與感動,四種弦樂器在坑道中交融互唱,將室內樂的精緻與美感做最佳的呈現。

金門坑道音樂節自2009年開始舉辦,已邁入第11年,即使在2016年決定改以售票方式,依舊一票難求,亦已成為許多人心中最想聽的音樂會之一,每年約有六成的外地觀眾,甚至有遠從國外來的友人躬逢其盛,今年所帶來的東西藝術的撞擊與組合,將迴盪在最棒的天然音樂廳—翟山坑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