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曾是林業發展重地,也有豐富人文景觀。世界級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至今仍運作良好、市區內的城隍廟信仰中心、歲月淬鍊的木雕展覽、森活市集,嘉義市舉辦古蹟闖關集章和趣味活動,邀請大家在古蹟日來到嘉義感受古蹟風情,藉著活動了解嘉義的過去與現在。

嘉義古蹟日舉辦時間為9月1日到9月30日,期間內9個古蹟設有蓋章處,只要集滿6個章蓋成舊監獄圖樣,就能兌換限量禮品。九個景點為:嘉義舊監獄、嘉義城隍廟、史蹟資料館、營林俱樂部、阿里山北門驛車站、玉山旅社咖啡、檜意森活村-旅客服務諮詢處、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服務台、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園區服務台。可至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服務台兌換獎品。

除了集章活動外,還有4大活動、展覽等遊客玩嘉義。「嘉義林鐵車站─陳振龍木雕展」邀請工藝家陳振龍師傅展出以嘉義林鐵車站為主題的袖珍木製模型展覽,許多消失的歷史風景藉由師傅的巧手,輔以照片與文獻資料,精雕細琢的還原,再現林鐵舊景;「世遺森鐵文化小旅行」在獨立書店洪雅書房舉辦以森鐵為主題的小旅行,帶大家了解過去的木都與林業運輸,與森鐵來場跨時空的對話。

想帶小孩子一起遊樂,「親子森活市集」就很適合!假日來去歷史場域走走,感受嘉鄉新氣象,在歷史空間逛市集,也有親子DIY體驗活動,透過手作體驗增進親子情感;「嘉人印象限時闖關」是多互動的闖關遊戲,小巷裡設有系列關卡,藉由指定任務,完成製作裝置藝術的素材,集結眾人成果,拼貼出舊監的新樣貌,一同完成屬於嘉義的裝置藝術「嘉人印象」!

嘉義市古蹟日持續一整個月,透過以上各項活動玩嘉義,來趟初秋市區古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