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持續延燒,昨天許多香港群眾號召發起「荃葵青遊行」,這場遊行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更有員警遭到黑衣示威者追打,港警首度以實彈對空鳴槍示警。香港警務處今 (26) 日針對「對空鳴槍」情形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當時情形,並發表對此事的看法。

昨天反送中的「荃葵青大遊行」再次爆發警民衝突,下午港警先是以水砲車首度登場;晚間警察與示威者在荃灣沙咀道對峙期間,一名員警在被示威者追擊時拔出配槍、對空鳴槍示警,其他在場員警也拔槍指向群眾和記者,並踹倒半途跪地請求不要開槍的民眾。

這是自6月初反送中運動以來,首次有警察發射實彈,極為驚險的畫面也引發輿論爭議。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今日證實「當時員警生命受威脅,為了平定暴亂,開槍是沒有選擇下最好的做法。」並且肯定員警行為「合理、英勇且克制」。但也被許多民眾質疑「街道開槍是否合宜?當時警察受到什麼程度的威脅?又怎麼能夠將槍口指向記者?」

香港警務處今天凌晨發出新聞稿,指當時在場的6名警務人員,認為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因此拔槍戒備、向示威者發出警告。其中一名員警為保護同僚及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朝天開槍示警。並澄清指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港警才會使用相應武力加以制止,阻止事件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