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花蓮許多所學校廁所設施老舊,環境不佳及排水問題,立委蕭美琴今(26)天邀集教育部國教署和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等單位到明義國小、花崗國中、中華國小、宜昌國小,以及化仁國中等五所中小學會勘,爭取經費改善,提升環境品質,縣議員張美慧及黃振富也到場關心。

蕭美琴表示,國教署有「各縣市國中小老舊廁所改建修繕計畫」,提供經費供中小學整修廁所,今日她邀集國教署及教育處,透過會勘評估各校需求,替學校爭取優先核定。除今日現勘學校外,中南區也有許多學校有待改善。

中華國小因鄰近車站,時常提供觀光客及社區居民使用,學校希望加強衛生及安全性,尤其高架式水箱已使用多年,除了老舊維修不易,使用上也較危險,曾在學童拉繩時意外掉落,因此將改成更安全的沖水設施。

明義國小風雨教室廁所使用率高,但化糞池老舊,排水不通造成惡臭,加上淋浴間電線外露,將提報計畫翻新廁所,改善管線並擴大淋浴間,同時加強通風。

花崗國中活動中心廁所因建物關閉,自96年停用至今,現況馬桶已不堪使用之外,設置也不符合現有法規標準,出入動線也不順暢,學生進出不便,需要全面整修。

宜昌國中及化仁國中教職員廁所興建完成以來已使用多年,地磚破裂,也傳出陣陣異味,但都不曾大幅翻修。宜昌國小教學區廁所管線不通,部分排水堵塞導致易滲漏水,地面不易洩水且容易積水。

蕭美琴說,教育不分城鄉遠近,教育資源更不能因為學校人數多寡而有所差異,所以她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希望能讓花蓮多所學校獲得中央的挹注,同時她也請教育處盤點中南區有迫切需求的學校。國教署表示,學校所需經費會在今年底會核定,並將盡量協助學校規劃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