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延燒將近三個月,昨日進行的「荃葵青遊行」,再度爆發激烈的警民流血衝突,港警更以左輪手槍向示威者開火,這也成為反送中行動以來,港警首次以真槍實彈向示威者開槍示警,香港建制派議員葉劉淑儀在接受中國官媒訪問時談到,她認為香港警方很忍讓,且「都沒有真正開槍」,更強調「美國警察開槍打死人,經常都是無罪的」。

葉劉淑儀日前至美國出席交流活動,中國央視昨晚釋出葉劉淑儀訪美過程的訪問,她聲稱,此次交流與4位美國議員見面,美國議員皆不是很了解香港,對香港事件以及一國兩制並不了解,但是願意聽不同派別香港議員的意見。

葉劉淑儀向美國議員解釋香港問題,指出基本法給香港的是高度的自治,配合政治地位作為特區,並不是全部的自治,她指出,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要根據基本法,她也談到,美國議員並不了解一國兩制,因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是複雜的,美國人根本是不了解的,所以她花了不少時間解釋一國兩制。

另針對美方質疑香港警察濫權問題,葉劉淑儀反指示威者使用很大的暴力,她自認,港警的執法行動都是理性克制,葉劉淑儀也提醒美方,2個多月來的騷亂中沒有一人死亡,並反指英治時代,「這種騷亂死的人很多」。她更表示,美國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都相當保護警察,「美國警察開槍打死人,經常都是無罪的」。

談到港警近來的執法,葉劉淑儀更稱,「你看我們多忍讓,沒有真正開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