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或許小型液體罐不須再裝入密封袋中,也能上飛機了。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宣布,下令所有英國機場在2022年前,要全面配備3D行李掃描設備。

根據《BBC》報導,英國各部會首長表示,3D行李掃描設備將能促進機場安檢、加速登機檢查流程,並有望終止登機隨身行李內液體和筆記型電腦的限制。

此項科技和醫院的電腦斷層攝影掃描機(CT scanner)使用類似的技術,可以提供行李的內部影像給安檢人員,而安檢人員也能隨時放大或旋轉影像進行進一步檢查。目前此設備已在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進行測試,並將在2022年前,逐步擴展到英國各地的機場。

根據2006年起實施至今的飛行法規,旅客隨身行李內所攜帶的液體物品之容器,體積不可超過100毫升,且所有裝有液體的容器均得裝在長寬20公分的透明塑膠袋裡,供安檢人員檢查。

而未來3D行李掃描設備普及後,將可能省去此項繁瑣的檢查。英國首相指出,新政策將會省去旅客的麻煩,同時提升機場安全,並強調:「新科技讓進出英國機場變得更容易,如此一來,將強化英國機場的重要性,並鞏固英國作為全球貿易、旅遊及投資樞紐的地位。

然而倫敦希斯洛機場並非第一個配有3D行李掃描設備的機場,根據《The Guardian》,目前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Schipol Airport),美國哈茨菲爾德-傑克遜亞特蘭大國際機場(Hartsfield-Jackson),以及位在芝加哥的奧黑爾機場(O’Hare)等,皆已使用了3D行李掃描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