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8月26日近5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抗議房價飆漲,要求政府抑制炒房,然而30年過去,房價依舊高不可攀。巢運今天(26日)召開記者會,檢視30年房價高漲,相關問題並未解決且持續惡化,呼籲青年安居是重中之重,政府在制度改革上無可迴避,適逢2020大選,他們也將邀各政黨進行對話、論壇,檢視「青年安居」主張。

無殼蝸牛運動30周年,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台灣工陣線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今天是無殼蝸年運動屆滿30年,當年抗議訴求為房價炒作、房價飆漲,希望政府能稅制改革,但30年過去問題還未解決,房價讓青年更無法負擔,這世代無殼蝸牛們在居住問題上更為沉重、更不可能承受,其根本問題遲遲不能解決,對台灣青年影響更嚴重,呼籲政府面對結構性、高房價問題。

面對問題,巢運拋出三大訴求,「國家應該把青年居住問題視為國家層次問題」、「針對購屋、租屋市場扭曲失衡問題進行改革改革」、「改革目標是房價合理化租屋正常化,讓住宅資源回歸居住使用,讓青年世代有可負擔的安居之所」。

適逢總統、立委選戰開打,巢運也將邀請主要政黨進行論壇,就青年世代面臨的居住問題,包含青年貧窮、購屋無望、租屋困難、學生居住等四大議題向公眾說明解決政策主張。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指出,青年薪資成長與房價成長不符比例,如果房屋的商品化持續惡化,台灣就是「寄生上流」南韓翻版,政府應該好好正視、面對;崔媽媽執行長呂​秉怡指出,相較於過去,台灣青年面對高房價更嚴峻,青年在購屋無望之下,轉向租屋,只是青年除了面對低薪,還要面對中低端租屋市場上漲,雖然政府有青年補貼,但90%房東都是逃漏稅,台灣空屋率高,卻缺乏政策工具把它導向租屋市場,呼籲朝野政黨應正視青年租屋問題。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也說,在學生居住上,學生宿舍不足與校外租屋安全該被重視,在宿舍不足情況下,不少學生選擇在外租屋,學生因區位與價格考量下,選擇違法頂加租屋,發生不少憾事,在外租屋發生火災意外更是頻傳,盼相關單位能好好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