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似乎漠視法國為斡旋伊朗問題付出的努力,雖表示樂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化解緊張關係與德黑蘭溝通,但堅持繼續推動自己的倡議。

法國總統府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昨天晚餐時討論伊朗問題後,同意馬克宏應就此舉行會談,並傳達給伊朗的訊息。但對伊朗採行「極限施壓」政策的川普否認此事。

詢以是否同意馬克宏代表G7對伊朗發布聲明時,川普說他並未討論此事。他表示,馬克宏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可以和伊朗談。他說:「我們會自己接洽,但你知道,我無法阻止大家談話。若他們想談,他們可以談。」

馬克宏隨後表示,他沒有獲得G7領導人正式授權向伊朗傳遞訊息,但他會繼續與德黑蘭會談。「我們昨天有討論伊朗問題,而這讓我們能確立兩個共同立場:沒有G7成員想要伊朗獲得核子彈,而且所有G7成員深深希望那個地區穩定和平。」

馬克宏也說,他與安倍已主動接觸伊朗。他說:「但G7沒有正式授權,所以將會持續主動接觸伊朗,以達成這兩個目標。」

積極化解緊張的馬克宏擔心,2015年伊朗核協議崩解,可能點燃中東局勢引信。他23日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會面,討論可能減輕危機的提案,包括放寬美國部分制裁,或提供伊朗經濟賠償的機制。他應會在G7場邊與川普討論相關事宜。

川普退出國際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並且重新對伊朗經濟祭出制裁後,歐洲領導人難以緩和伊朗與美國之間恐將爆發衝突的局面。

馬克宏近幾週努力居中調停,試著避免區域局勢進一步惡化。他告訴LCI電視台,七國集團同意就伊朗問題聯合行動。

馬克宏稍早告訴LCI電視台:「我們對想就伊朗問題共同發表的事項達成共識。G7就我們的目標發出訊息,我們共享這些目標的事實非常重要,因為這可以避免最終會削弱所有各方的歧見。」他說:「每個人都想避開衝突,川普也非常清楚這點。」

馬克宏表示,當務之急仍是避免伊朗取得核子武器,並緩解波斯灣的緊張局勢。他說:「我們必須繼續採取主動,另一方面,在未來幾週不會有更多牴觸這個目標的伊朗決策,而我們會展開新協商。」

為了應付美國更強硬的制裁,以及所謂英法德等歐洲簽約國無力彌補伊朗石油收入的損失,德黑蘭已採取連串行動,包括不再遵守依協議限制核子活動的承諾。

美國沒有表示會放鬆制裁,而鑒於這個階段提議給伊朗的人道及糧食交換貿易管道尚未運作,目前不清楚馬克宏想要提供伊朗何種補償機制。

馬克宏也說,作為對讓步的回報,他期待伊朗將完全遵守核協議,並且參與新的談判,內容包括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和區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