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美國與日本「原則上」就雙邊貿易協議達成協議。路透社報導,這項協議可能下月在紐約簽署。

川普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場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表示:「這是非常大的交易。」

安倍證實兩國在「密集」談判後,已「成功達成共識」。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這項協議將打開70億美元商品的市場,涵蓋農業、工業與數位貿易。

川普表示,安倍同意,日本將購買多美國穀物。

川普稍早在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談前告訴記者,美日雙方「為此共同努力5個月」。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昨天告訴記者,萊特海澤在華盛頓經歷3天廣泛雙邊談判後,「我們看見重大進展」,會在目前於法國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的G7峰會場邊的「美日會議上確認」,並且討論之後如何繼續進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報導,萊特海澤與茂木敏充同意,日本會將美國農產品的關稅調整至適用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簽訂國的水準。

日本放送協會援引匿名消息人士報導,雙方也同意,日本會降低美牛及美豬關稅至TPP簽訂國水準,但不會為奶油及脫脂牛奶訂定新限額。

美國則會降低範圍廣大的日本工業產品稅額,但因為川普將美國對日貿易逆差視為問題,對日本汽車的關稅是否撤除有待進一步協商。

報導表示,雙方希望在9月底前達成最終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