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的假新聞氾濫、中共滲透媒體的情況也日趨嚴重,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 (25) 日發布「國人媒體素養調查」,有41%受訪民眾認為台灣紅色媒體的問題很嚴重,媒體處理新聞時,95.7%民眾認為要改進查證不確實,93.7%認為要改進聳動誇大;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媒體生命力的核心是信任,但現在已達危險境地。

黃昆輝指出,最近有關假新聞、紅色媒體的議題,引發社會各界對「國家安全與新聞自由」的議論;為了讓大家了解民眾對此的看法,本次調查特別以「民眾媒體素養」為主題,高達78.4%的受訪民眾認為,學校的媒體教育應強調國家安全重於新聞自由。

他強調,從上述調查來看,現在台灣民眾的危機意識、危機感已經抬頭,尤其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追求的核心價值之一,雖然距離成熟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但在不斷衝擊下,民主將日增成熟,新聞媒體也會相輔相成,希望給教育部參考,更期待透過此民調讓媒體了解客觀中立的重要。

黃昆輝說,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追求的核心價值之一,民主政治是民主社會的產物,集權統治的國家豈敢奢談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仍有專業倫理規範,而非漫無限制,這次民調是源於媒體製造假新聞、假消息,而危及國家安全之虞,自然不在新聞自由保障範圍之內。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從民調可看出台灣是個危機社會、淺碟社會,很容易受影響,但也發現民眾自我覺醒能力很強,媒體如果想要帶風向,沒多久就會被揭穿;民調也顯示高比率民眾認為媒體查證不確實,這是對媒體的忠告,因為媒體生命力的核心是信任,但現在已達危險境地。

民調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假新聞不只台灣有,是全世界都有的困擾,包括很多民主國家如瑞典、巴西等,都受到假新聞影響很大;因此每個人都要對媒體具有開放批判、省思的能力。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認為,站在教育角度來說,學校媒體教育應以國家安全及學生分辨假訊息、假新聞為要。

黃昆輝基金會表示,本次民調範圍為全國22縣市年滿20歲民眾,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時間從8月11日至14日,採系統抽樣,共計完成有效樣本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