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昨天通知日本將終止雙方的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北韓今天就試射2枚飛行體,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說,南韓通知終止協定並未影響情報蒐集。

南韓政府22日宣布不自動延長、將終止GSOMIA,日本外務省指出,23日下午已正式接獲南韓方面終止協定的通知。根據通知,協定將於11月23日凌晨零時失效,距生效上路僅3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防衛省官員表示,北韓今天上午從朝鮮半島東部往日本海發射多枚彈道飛彈,且飛行軌跡可能跟今年5月開始不斷發射的短程彈道飛彈不同,防衛省正在分析。

報導指出,這是南韓昨天正式通知日本終止GSOMIA後,北韓首度發射飛行體,研判是在日韓對立嚴重的情況下,意圖動搖日美韓3國合作。

岩屋毅上午受訪說,北韓是在日本時間上午6時44分左右及7時1分左右,從朝鮮半島東側發射2枚彈道飛彈,都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的日本海域。

他說,北韓行為對國際社會是嚴重課題,發射彈道飛彈明顯違反聯合國決議,日本政府會努力蒐集相關情報進行分析,確保警戒監視萬無一失。

談到北韓發射彈道飛彈時間點選在南韓通知將終止GSOMIA的隔天,岩屋毅說,北韓也十分關注地區情勢發展,也許是想乘虛而入。

記者詢問,南韓方面已通知要終止GSOMIA,是否對日本政府在情報蒐集與分析產生影響?岩屋毅說,昨天的事情並非會有影響,協定到11月都還有效力,希望日韓及日美韓持續合作,會向南韓提出這樣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