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823砲戰紀念活動,三人終於合體,柯出席下一場活動時,被媒體追問是否代表三方合作成局?柯直言,不希望2020選舉變成「恐懼」與「仇恨」的較量,因此,是不是能有另外的選項,就是「希望」。柯說,這是他個人的期望,能不能做到,需要努力。

柯文哲上午出席完八二三砲戰紀念音樂饗宴後,前往北市雙語實驗課程CLIL教材研編發表暨觀摩會活動現場,並接受媒體聯訪。

被問到3人同台是否意味著將正式結盟?柯未把話說死,稱重點不是結盟,而是有沒有符合台灣社會需要,這只是開始而已。

針對外界分析,3人可由郭台銘選總統、柯率台灣民眾黨進軍國會、王金平則鞏固地方派系勢力,柯文哲強調,重點不是在選舉輸贏,而是說怎麼做讓台灣在可見的未來,能夠平平安安度過危險期,近來中美貿易大戰、香港等事件弄一弄,台灣很多困難,有沒有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可以度過危險期。

對於三方合作,柯文哲指出,從1994年到現在,台灣社會政治主流就是藍綠意識形態的抗爭,是不是有一次機會,可以讓「國家治理」變成一個選舉中討論的主題?什麼叫做國家治理,比方說是務實的、科學的、清廉勤政的,所以他不希望2020選舉是恐懼跟仇恨的較量,是不是有另外的選項是「希望」?這是他個人的期望,但是能不能做到,這要努力。

現場記者追問,3人合作是「希望」嗎?柯文哲說,希望不是自己講的,是透過努力,包括論述要架構、團隊要組織、磨合要做,這不是那麼容易,只是台灣是不是有一次機會,逃離藍綠那種意識形態泥淖,這是他個人的期望。

柯文哲也提到,一件事情要成功要無私奉獻跟付出,大家為了台灣好,也沒去計較什麼東西,這樣這合作才容易成功。

至於努力的方向,柯文哲未具體說明,僅強調自己當市長,常常說政治要務實,他很討厭不務實的事情讓國家停滯。像台北市推動雙語教育,從2校、6校,到今年過完暑假13校、明年24校,單單準備師資跟教材就是大工程,又或是236校光纖網路、國小三年級以上有iPad,講起來簡單,你去做看看。

柯重申,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每天都是口水戰沒在做事情,能不能有一個務是有在做事的政府,不要遇到困難,就推給「扁維拉」還是「馬維拉」(指前朝陳水扁或馬英九),糊弄就過去。

此外,媒體也問是否有些事沒拿到權力就很難做?柯文哲認為,是沒有錯,但是也不要用這個理由,為了選舉,無所不用其極,「我很討厭這種感覺。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