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關係日趨緊張,中國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國轉機時被捕後,中國隨即拘捕境內的加拿大人,目前還有2位加拿大公民尚未被釋放,而近期又發生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香港僱員鄭文傑在出差時遭中方拘捕事件。根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加國已暫停駐港總領事館的員工到大陸出差。

孟晚舟去年12月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據傳其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的科技產品,美國委託加拿大將其引渡到美國受審,時隔不久,中國拘捕多位加拿大公民,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兩人目前仍遭拘留。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駐港澳總領事館已暫停所有當地員工前往大陸工作,全球事務部也促請所有前往香港的加拿大人,對反送中的示威狀況保持高度警覺,而前往大陸的加拿大人也要提高警覺,避免遭到當地隨意執法。

而近期被質疑有港獨意識的香港人鄭文傑,日前到大陸深圳出差,坐高鐵回香港時被當地警察拘捕,並且被警方判處15天行政拘留。一位加拿大官員表示,無法確定政府暫停駐港的加拿大人到大陸出差一事與鄭文傑事件有關。

孟晚舟遭拘留已引發中國和加拿大間的外交緊張,她的引渡聽證會定將在2020年1月開庭。加拿大總理杜魯多21日說,他們會捍衛加拿大的利益,不會對中國讓步;大陸駐加大使館回應,中方會捍衛自身利益,堅持各國平等原則,加拿大應該馬上釋放孟晚舟,確保她安全回國,讓中加雙邊關係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