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昨天(22日)拋出「有充分電力可以用、不要亂停電、電不要亂漲價」3項能源政策願景,並稱有條件「重啟核四」。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韓陣營提出的能源政策不僅空洞,還拿出落伍、無知的綠能和核廢料認知誤導大眾。

對於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所提出的政策主張,環團提出三點駁斥,「把重啟弊端不斷的核四當成唯一具體主張,忽視巨大合安風險」、「打壓綠能的前朝團隊重出江湖,繼續用2G核電拖延綠色發展,傷害產業競爭力」、「惡意誤導全民高階廢核料可以送到國外最終處理」。

「核廢難解、唬爛無用,落伍政見打掉重練,2G核電打壓綠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表示,看到韓國瑜的國政顧問成員張善政、杜紫軍的能源政策主張讓人憤怒,他們說再生能源昂貴、不穩定、不成熟,還說要等到2025年以後全力發展再生能源,這樣的認知非常落伍、不符合國際上再生能源的趨勢,事實上從外國的價格來看,再生能源價格已經比燃煤、燃氣還低,他們完全忽略國際現狀的認知;他批評,他們在馬政府時期主管台灣經濟能源發展,當時就以相同理由打壓綠能,「我們要讓打壓綠能慣犯主掌台灣能源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蓋四蓋了20年還沒蓋好,甚至被說是拼裝車,其安全性讓人懷疑;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說,核廢若那麼好解決,國際就不會有面對核廢問題的困境,他們主張核廢料可以處理這是很惡質的說法,且不責任,呼籲韓國瑜的國政團隊不要推出與國際上逆流而行的政策,以及重複馬政府錯誤政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專員潘翰聲也說,現在是非核家園保衛戰,明年總統選舉,不該讓主張重啟核四的參選人當選,韓粉現在與核粉合流,他們說不用核電會「缺電、漲電價、空氣變差」,但這都不是真的、是販賣恐懼,落伍政策要砍掉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