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重啟核四經濟部列5大理由證明不可能,包括核四原廠專案團隊已解散、核四很多設備是20年前的設計,有些工廠已停產或破產,地方民意反彈以及核廢料無法處理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形容,「兩任總統時間做不到這件事」。

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能源政策,要在「人民同意、安全無憂」前提下重啟核四,曾文生在稍早出席「2019台灣化學產業高峰論壇」時指出,經濟部與台電一再對外說明,核四重啟到發電要7 N年。經濟部能掌握的工程和測試時間是7年,但封存後工程顧問團隊需要重新議約,無法掌握實際需要的時間。

他說,總統一任4年,可能耗時8年也無法讓核四重啟、發電;至於可不可能重啟要看花多少時間跟金錢,「我的答案很清楚,兩任總統時間做不到這件事」。

不過,造價高達新台幣2838億元的核四,因封存時間太久,相關資產維護都要重新檢視,經濟部曾表示,重啟核四曠日廢時,且可能還會花上一筆難以估算的金額,誰會想買單?核電絕不是未來能源配比的選項。

核四在民國88年正式動工後,一度因政黨輪替停建再復建,但100年時日本發生福島事故,民眾對核安要求更高,為化解民眾疑慮,102年行政院宣布核四停建,1、2號機封存至今。

台電依照立法院決議,應於明年底運出核四廠1744束燃料棒,自107年7月起至今年6月已運送3批、640束核燃棒,仍有5批、1034束燃料棒待外運。知情人士指出,台電將在8月底、9月初外運約240束燃料棒,以此推算,屆時僅剩下864束燃料棒。

經濟部表示,處理核四應「務實、務實再務實」,並列出5大問題,直指重啟核四不可能。

5大問題包括:一、核四原廠專案團隊已解散;二、核四很多設備是20年前的設計,有些工廠已停產或破產;三、原廠還要評估是否同意續建、測試、驗證及保固,意願待確認;四、高度不確認的工期加上經費,是否能被民眾接受;五、地方民意反彈,核廢料無法處理,也無處可去。

經濟部強調,除了台電開發新電源陸續上線外,未來綠能技術成熟,發電占比也會提升,再盤點台商回流、半導體大廠未來投資的電力需求後,預估至2030年都供電穩定,電力備轉容量率逾10%,不會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