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赴美生子取得公民權將夢碎?美國總統川普21日再度放話表示,正認真考慮取消非美國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國境內所生小孩的公民權。川普反移民態度日趨強硬,但專家認為,此舉可能違背美國憲法。

川普早在去年10月就表態將透過行政命令終結憲法保障的「出生公民權」,藉此打擊「生育旅行」風氣和後續一連串移民問題,並稱將一路抗爭到美國最高法院,當時已引發論戰。

路透社報導,川普21日在白宮外告訴記者:「我們正非常認真考慮出生公民權制度。你在我們的國土上生小孩,你跨越邊境生小孩,恭喜你,小孩現在是美國公民了....這坦白說非常荒唐。」

不過,川普將打擊移民做為他總統任期和競選連任活動的主要政綱,但川普政府許多全面性制度改變和行政命令因遭到法院反對而無法實行。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凡在美國出生或歸化美國並受其管轄者,均為美國公民。這項修正案在美國南北戰爭後通過,以確保美國黑人擁有完整公民權。

此後,外界常常將這項修正案解讀為賦予多數在美國出生的人公民權,無論他們的父母是否為美國公民,或是否合法居住在美國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