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為了嚇阻非法移民入境美國,於21日宣布將實施新的移民措施,移除現行不得扣留移民孩童超過20天的規定,新政策將不會限制移民兒童或他們家人的最長扣留時間。此舉引發部分關注移民的團體批評,表示政府是針對移民孩童進行攻擊。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表示,川普政府正計畫終止1997年擬定的「弗洛雷斯和解協議」(Flores Settlement Agreement)。根據協議內容,拘留機構須妥善且人道對待移民兒童依法最多只能扣留20天,就須將監護權交給他們的父母或親戚。 

美國政府表示此協議有不少漏洞,不僅讓多數非法入境的移民有錯誤期待認為受到居留後仍會被釋放,也造成人口販賣、走私等邊境問題。川普在聲明中指出:「為了保護這些孩童免於受虐並阻止非法移民潮,我們必須修補這些法律漏洞,這是緊急、必要的人道措施。」 

DHS代理部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則表示,今年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家庭人數大增,佛羅雷斯和解案協議基本上迫使政府在20天後就得將這些非法移民家庭在美國內釋放,因而不少人有非法入境的動機甚至成為人口走私販將兒童非法帶入美國的漏洞。 

美國國土安全部強調60天內將公布新規定,面對部份移民人權團體控訴川普政府表示會確保移民家庭於扣留期間受到人道對待,也會符合佛羅雷斯和解案協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