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因在峇里島打麻將的照片被曝光,指自己遭到「國家機器」監控、座車被裝設追蹤器,引發熱議。綠黨今(22)日表示,韓國瑜散播不實謠言,製造社會恐慌,將告發韓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

韓國瑜20日時自曝座車遭「國家機器」裝設追蹤器,消息一出引來熱烈討論,高雄市議員陳麗娜爆料「打開引擎蓋就發現追蹤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在節目上稱曾看過追蹤器在車子底下,還說他看過照片;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則表示,韓說的是「可能」被裝追蹤器,強調在新聞稿中不曾說過「引擎蓋裡面有追蹤器」。到底有沒有追蹤器,至今還是一場羅生門。

對此,總統府發布聲明呼籲韓國瑜,應盡速提告,讓真相水落石出。 

綠黨則表示,這件事攸關國家形象,韓國瑜應該主動報案調查;若此事不屬實,韓國瑜等同惡意散布針對政府的不實謠言,不僅造成社會對政府的誤會,也讓民眾對政府產生不信任,以及遭到政府監視的恐懼。

綠黨認為,韓國瑜指控遭國家機器監控,至今都拿不出證據,綠黨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五項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告發,若查證屬實,最重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0000元以下罰鍰。

綠黨將告發韓國瑜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   圖:翻攝自綠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