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籍漁船「進隆泰6號」7月6日從南方澳出港,船隻定位系統(VMS)卻於18日失去訊號。漁業署今(22)日指出,由於漁船失聯位置位於美國夏威夷中途島西北方約700海浬處,目前除已尋求國搜中心的協助外,也聯繫美國、日本以及帛琉等3國搜救單位幫忙,目前,美方已答應從夏威夷派出1艘軍艦,前往失蹤處了解漁船失蹤狀抗。

漁業署指出,蘇澳籍延繩釣漁船「進隆泰6號」,7月6日12時由南方澳出港,在8月21日8時50分通報失聯,船上有1名台籍王姓船長、1名大陸籍船員及7名印尼籍船員。

洪姓船主表示,「進隆泰6號」前幾天衛星電話故障,無法聯絡,18日下午4時許最後一次通報船位後,就再也沒有回報船位。友船「新德益186」表示,平時大多是用無線電和該船聯絡,已連絡多日仍無法呼叫到。

農委會漁業署遠洋漁業組副組長王茂城指出,漁業署21日接到通報後,當日就立即通知國搜中心,並也尋求附近約300海浬的3艘台籍漁船協助;同時,也請外交部連繫美國、日本以及帛琉等3國的搜救單位,目前,美方也同意從夏威夷派出1艘軍艦,將前往「進」船失蹤海域查看。

王茂城表示,漁船VMS斷訊有許多原因,可能是遭到電擊造成通訊設備斷訊,或是引擎或機件故障導致電力受損;但若是往壞處想,也可能是遭遇海難,或是船長遭到挾持被人為關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