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美國商會21日邀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進行專題演講,不過,韓國瑜整場演說僅開放前2分鐘供媒體拍攝。但這讓人傻眼的2分鐘韓國瑜「晶晶體」演說,似乎還比不上現場記者第一手觀察的議論,PTT網友仔細聽出現場直播中,記者對話的「背景音」,嘲諷說比韓國瑜的演講還「有戲」。

韓國瑜2分鐘的演講過程中,中英文夾雜,說「38年前白天在大學唸書,晚上上班就在American Club(美僑俱樂部)當Security Guard(保安)」,「白天是student(學生),晚上是American Club Security Guard(美僑俱樂部保安)」,「我的tuition fee(學費),我的大學生活費都是American Chamber pay me!(美國商會幫我付)」。

PTT上引用的直播影片是最「友韓」的《中時電子報》直播,根據發文者的說法,每家直播都有進去看一下,這段影片「錄得很清楚,最有戲」。在韓講完生活費pay me的時侯,背景串入記者對話的聲音,發文者整理:
女:「為什麼他要一半講英文(雜音…)一半講中文?」(應該是本台記者)
男:「因為他韓國瑜啊。」(應該是攝影師,講話最清楚)
女:這種狀況好像講英文就好了,我的大學OOXX(雜音、英文)

原本開放10分鐘拍攝臨時改為2分鐘即要求媒體撤出,背景音又錄到眾記者的「議論紛紛」:「蛤?」、「請問10分鐘過了嗎?」、「才兩分鐘」、「太鳥了吧!」、「屁啦…」、「拖時間拖時間」、「總統還沒十分鐘…」

而在等待韓國瑜結束餐會出來時間裡,發文者也整理出記者們的「對話」:
A女:他應該還在裡面就是…
B女:對…
男:(不清楚講甚麼)
B女:我說的是現在的情況不行嗎?
(一陣嬉笑)
男:妳說他應該在裡面怎樣?
B女:寒暄啊!
男:用什麼方式寒暄?
B女:握手啊!
旁邊男:還講點英文
男:十指交扣?
B女:對啊!十指交扣~十指交扣很正常啊~不行喔?你不會跟你朋友十指交扣嗎?(笑)

記者們結合時事的嘲諷在不經意間被錄音直播,讓讀者「聽」到「鏡頭後」的另一種聲音。PTT上回應熱烈「蓋」成「高樓」,有學「晶晶體」嘲諷:「這些記者一定是國家machine(機器)派來臥底的」;有諷刺:「草包英文,太神啦」、「隨便個公立高中生英文不要被當掉,要比這草包爛還真的很難」;有直接建議要記者的逐字稿或幫上字幕。

另外,「連記者都看不起草包」、「記者真心話」、「小時不讀書,長大變國瑜」都是留言主軸;而有人憂心影片曝光後「記者要被fire(開除)了」,也有人為記者說話,表示「前中時記者說很多同事迫於生計跟上級壓力一直捧韓是真的XD」。

PTT網友仔細聽出現場直播中,記者對話的「背景音」,嘲諷說比韓國瑜的演講還「有戲」。   圖:翻攝PTT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