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決定不連任競選汐止區立委,改由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出征,他也尚未表態是否會改戰不分區立委,下一步備受關注。他今(21)日在時力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功成不必在我」,下一步力拼讓國會藍、綠兩大黨不要過半,並且每個委員會至少要有一個人進入國會對抗「惡魔黨」。

黃國昌今天與時力新北第12選區立委擬參選人賴嘉倫、第1選區參選人張衛航在時力立院黨團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台灣國會最好的方式是「藍綠兩大黨不要過半」,但「功成不必在我」,他會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推舉合適人選,目標每個委員會都必須要有一個人。

人選必須具備何種條件,黃國昌說,要有人勇於對抗金權政治、惡魔黨,他這幾個月一直為這個目標努力,這些立委必須要跟民眾展現決心,秉持著「只問是非,不看顏色;只問對錯,不看黨派」的信念才行得以勝任。

不過,法律明定不分區立委必須在「政黨得票率達到百分之五」才得以分配到席次,外界擔憂,對抗藍綠兩大黨的第三勢力恐難以突破天花板,是否會與柯文哲政黨或者其他第三勢力合作?黃國昌回應,單一選區兩票制最大獲利者就是藍綠兩黨,2015年兩黨都提出國會改革政見,建立聽證制度,但2016年票到票就背棄承諾,現在國會聽證調查在哪?

黃國昌痛批,顯見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向墮落,如果藍綠兩大黨有心要憲政改革,就應該表態,他向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喊話,希望他們表態是否支持國會改革修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