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民進黨20幾年,野百合學運出身,擁有豐富打選戰經驗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後,驚見他在中央委員名單中,張益贍也宣佈將退出民進黨、加入民眾黨。張益贍受訪時,對民進黨有種「恨鐵不成鋼」的無奈,直言民進黨現在社會議題多元性越來越低,且黨有系統性問題。

單一選區兩票制修憲 張益贍:形成兩大黨壟斷的政治結構

張益贍表示,民進黨當然有它階段性的歷史意義,因是台灣的第一個本土政黨,野百合學運那時期,社會運動、政治運動是同步發展,民進黨在當時成為社會不同議題的平台,「因為當時對立面只有一個,就是所謂黨國體制」,在那時代,民進黨的發展跟成長是有意義的,因為要把台灣帶入民主化裡面,作為一個整合社會所有力量的在野黨。

張益贍認為,民進黨在發展時期,做錯了一件事,就是「單一選區兩票制」修憲,因為他參與其中很清楚,國民黨、民進黨都笑咪咪去完成修憲,這產生幾個問題:包括形成兩黨壟斷結構、容易造成極端意識形態鬥爭等,讓原本的多元性社會議題,被兩個極端意識形態鬥爭來切割。

張益贍說,兩黨壟斷結構,就算當在野黨也很爽,因為永遠都是最大在野黨,有機會就變執政黨,讓他覺得民進黨的多元性消失了,為何消失?很簡單,先鞏固獨派選票,鞏固完後,就算輸,也能做最大在野黨,變成這種南北形成南綠、北藍的政治結構。從這次選舉,不同多元性的小黨,也必須在統獨、藍綠選邊站,以綠黨為例,明明就是全球性的環境議題政黨,卻不斷地打韓、打柯,支持蔡英文,環境議題被擠壓到消失不見。

張益贍也舉例,像是選區劃分,就很明顯兩黨壟斷結構,以台北市選區來說,劃分得亂七八糟,因為當時台北市幾乎都是國民黨的,民進黨堅持要把社子加大同,這樣劃分,才會有一席。

民進黨結構性問題 張益贍:老闆倒,我們就倒、變流浪狗

此外,張益贍也提到,民進黨內結構也有問題,像他們這些努力在幫黨打選戰、不求官的,訓練一堆很會打仗的專業黨工,但等到不執政了,政務官立委沒有工作,全部都是政務官立委做一級主管,其他打選戰的政治工作者,都要自己去找頭路,「所以柯文哲說我是流浪狗」。

張益贍直言,民進黨內只有一個派系有對政治工作者有系統性的訓練計畫,就是新潮流系,「我們為什麼罵新潮流?其實心中充滿嫉妒啦,因為這個派系真的有在做專門的訓練」,新潮流對人才的保護、教育、訓練、權力分配都做得很好,但黨卻沒有,「講白點,老闆倒,我們就倒、變成流浪狗」,這是系統性問題。

張益贍說,哪天如果他去當民眾黨的黨工,「人家問我,我會說我至少比林飛帆有經驗!」他開玩笑說,在民進黨時,他除了婦女部沒進去過外,文宣部、政策會、青年部、民主學院等都任職過,他強調,「受過那麼多黨務訓練,怎麼專職黨工突然沒工作,沒工作就是沒工作,因為黨主席不是你老闆的時候」,但他還是感謝民進黨這20年對自己的政治訓練。